close

續上篇(二)手工皂免工廠登記申請~此部分申請好後

此時幾乎同時收到彰化縣衛生局與國稅局的公文函

衛生局通知函-1

衛生局通知函-2

衛生局通知函-3

衛生局通知函-4

因為我打電話去詢問國稅局申辦事項時,遇到一些狀況

所以,我就先著手準備(三)手工皂衛生局現場會勘申請

所需資料如下:

1.申請書(查詢函)。

2.工坊營業登記資料影本。

3.彰化縣政府建設處核發免工廠登記函影本。

4.手工皂製造流程圖。

5.現場製造設備略圖。 

6.負責人身分證影本&大小章。

 

我的所在地是彰化市

雖然網路上搜尋了很多資料,但我還是都會親自打電話去詢問相關事項

可以讓自己很清楚的知道要準備甚麼,或有疑問也可以直接尋求解答

衛生局的小姐真的很好,只有一個人,還要跑外面稽查,非常忙

但只要留言她都會回電,且態度很好,講得很詳細

真的很幸運!

 

1.申請書(查詢函):

  衛生局來函時有附上申請書,只要將申請書填一填即可

2.工坊營業登記資料影本:

  有申請過就有囉!可參考(二)手工皂免工廠登記申請

3.彰化縣政府建設處核發免工廠登記函影本:

  有申請過就有囉!可參考(一)手工皂商業登記申請

4.手工皂製造流程圖

  與申請工廠登記的產品製造流程使用的是同一張

5.現場製造設備略圖

  最主要是要看以下區域的標示:

  一、更衣室

   二、洗滌區及洗手區

   三、工作區

   四、原物料區

   五、包裝區

   六、半成品區

   七、成品區    

   與申請工廠登記的主要建築物配置平面簡圖使用的是同一張

  當時我就順便把這些區域畫下來了~嘿嘿!!

6.負責人身分證影本&大小章

 

這些資料都準備好,就可以送件了

當天去衛生局時,承辦人員外出稽核,我就先將資料交給代理人員

約傍晚承辦人員回來時審核完資料,馬上就跟我連絡了

除了請我再補一張工廠位置圖外,立即跟我約了現場勘查的時間

超有效率的!

 


 

衛生局現場會勘

 

當天以為會大陣仗來勘查現場

因為一直有在搜尋網路資訊,大家都寫這關最難,狀況最多

所以自己也模擬了你很多狀況和問題回答

連家裡的人也一起處於備戰狀態

當天看到一位很Nice的衛生局人員來,讓自己也放鬆了不少

因為之前在別單位申請時,有遇到口氣不是很好的承辦人員

所以~就覺得滿幸運的!^^

 

接下來衛生局人員會開始勘查工作室

會就區域和設備定位點的部份,先巡過一次,然後拍照存底

勘查重點如下:

1.所有的區域須有明顯標示,且拍照存證後不可以任意變動

2.工作室須有的配備:

(1)更衣室:更衣室需有布簾遮蔽,裡面需吊掛

   (A)工作衣:一般大家都提到是要長袖的工作服

             但真的不好買到,詢問了承辦人員

             告知可以一般圍裙替代,但一定要搭長手套

   (B)工作帽:浴帽即可

   (C)口罩

   (D)手套:手腕以上的橡膠手套

   (E)護目鏡

   (F)工作鞋:與一般居家鞋要有所區分,建議我放在門口處

             用意是不要將外面的髒東西帶進屋內

             一定要換鞋才能進入工作室 

 *以上必需品要用標籤標示出來。

(2)洗滌區及洗手區:需放置清洗用品之清潔用品

   重點是不可以與其它家庭用器具混在一起洗,必須獨立分開

(3)工作區

(4)原物料區:需放置原物料

   原物料需要標示使用期限~這個是重點

(5)包裝區:放置平時使用所需的工具

   有特別看了印泥和連續印章:確訂日期是否有效

(6)半成品區:確認半成品區與成品區是否有做區隔

(7)成品區:需放置香皂成品貼標籤

   標籤的標示很重要,告知一定要有有效期限和批號

   屆時會給相關規定,須按照指示標示

3.環境衛生整潔是一個重點

  (1)工作室內需放防蟑餌劑

  (2)捕蚊燈

4.磅秤須固定時間矯正,並書面紀錄

 

衛生局的人員真的很好,也就她的經驗也提供了我一些意見

最後她把審核文件書寫好,請我確認簽名後,勘查程序就完成了

她回去會再審核一遍,若沒有問題就會直接將公函寄出了

 

經過幾天的等待,如我預期的過關了

收到這張衛生局的公函後

karen-house皂訪幸福凱倫手做坊就可以正式公開製造販售手工皂了!

衛生局函正本

不過還有一關~我個人覺得是比較複雜的部份

(四)國稅局設籍課稅申請~待續

 

 karen-house ***

皂訪幸福凱倫手作坊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aren-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